啟動電動車,邁向低碳台灣
AUTONET記者:編輯組(04/23/2010星期五)

為加速我國朝向「低碳社會」邁進,98年全國能源會議具體提出我國10年內「打造低碳家園」的願景目標,即民國100年每個縣市完成以村里以上為單位的2個低碳示範社區,全國達50個低碳社區;民國103年推動6個低碳城市;於民國109年完成北、中、南、東4個低碳生活圈,並交付予環保署執行該計畫之任務。在地球日的今天,由行政院吳院長的主持下,正式啟動低碳社區相關建構工作。

對低碳社區建構,環保署已擬具七面向具體減碳措施,配合各社區特點,因地制宜採行單項或整合性低碳措施

「再生能源」,以太陽能、風能等替代化石燃料使用。
「節約能源」,如使用節能家電、省能燈具、智慧型電表系統運用等。
「綠色運輸」,鼓勵搭乘公共運輸、使用低污染運具等。
「資源循環」,含推動廢棄物源頭減量,廢棄資源回收、再使用與再利用。
「低碳建築」,以綠建築概念,推廣建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物。
「環境綠化」,推廣社區種樹、綠籬、花園綠美化。
「低碳生活」,由生活化節能減碳行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而在低碳運輸部分,推廣使用電動車輛是必要,經環保署積極推動,並由工研院提供技術協助,已促使「電動車營運策略聯盟」於今天正式成立。該聯盟結合政府、國營事業與電動車、電池製造廠等相關單位,將以統一電池及充電規格。

建立電池租賃與計費系統及普設電池交換站為努力方向,以完善電動車充電或電池交換使用環境,解決電動車售價高及使用便利性等相關問題,塑造節能減碳電動車順利導入市場的有利條件。

台灣,一個海洋國家,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和衝擊更是直接和嚴重的。當節能減碳與資源永續循環利用成為國際環保趨勢,也是重要的環境課題時,整合低碳、資源永續循環利用及生態的概念及技術等,落實於社區及城市的建構,更是環境永續經營的展現。電動車將成為環保指標。

 
 
台灣科技新訊精選新聞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