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燃料電池再創新,全世界第一座低壓燃料電池車用氫氣罐交換站在台灣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7/2010星期三)

雖說目前Hybrid車、電動車、柴油車已經成為一大趨勢,但能真正解決能源和污染問題的,就是存在於大氣中的氫氣,礙於成本與技術等問題,讓許多車廠列為終極目標,不過台灣的APFCT亞太燃料電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不僅成功開發出氫燃料電池機車,更建置全球第一座低壓燃料電池車用氫氣罐交換站,使替代性能源的發展又往前邁進一大步!

於2000年3月成立的APFCT,由一群燃料電池相關的科學家與工程師組成核心團隊,總部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美國加州有一個分支辦公室,主要致力於PEM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技術開發,並推動燃料電池摩托車與其他燃料電池應用產品的商業化,因此在2009年以燃料電池機車完成單日竹南-高雄的300km長征後,2010年更在不同天候、道路狀況下完成1,000km環島創舉,途中氫氣罐採用物流業者交換接力式,這對進行測試來說是可行,然而若投入市場總不能請快遞公司送氫氣罐,為此APFCT早就進行低壓燃料電池車用氫氣罐交換站的研發,並在日前正式對外發表,而這全球第一座交換站。

APFCT成功建置全世界第一座低壓燃料電池車用氫氣罐交換站,基本上算是替代性能源發展的一大步,因為這座低建設成本的燃料電池氫氣交換站落成,代表氫燃料交通工具運行概念具體呈現,且商業化時間可以大幅領先於氫燃料電動車。

另外APFCT瞄準全球每年超過4,000萬輛二輪及輕型電動車市場,提供最佳解決方案,並讓台灣在低壓輕型燃料電池交通工具發展上執世界牛耳。因此按照這樣發展下去,若能有效降低成本,並提供效率高又便利的氫氣罐交換站,氫燃料電池交通工具要普及的機會就非常高。

 
 
台灣科技新訊精選新聞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