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從中華汽車推出電動機車看台灣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5/2009星期二)

地球暖化與能源短缺的問題越來越嚴重,這也加速車廠研發新技術對應,其中沒有汽車工業的台灣在第一個自主品牌LUXGEN納智捷誕生後,也開始朝節能環保的綠能前進,現在連CMC中華汽車也從四輪跨到二輪領域,將在2010年第一季推出電動速克達,而且在當下似乎沒有對手…。

CMC中華汽車以自行設計推出第一款電動機車e-moving讓市場嚇了一大跳,畢竟中華汽車從創廠以來都沒有這樣的規劃,其實早在幾年前CMC中華汽車便開始著手綠能事業的發展,包含自行車、電動機車、高爾夫球車等,甚至未來還有電動乘用車,只不過在大環境尚未產生巨變下,這樣的構想只能慢慢悄悄地進行;2009年底時機成熟,對外宣布將推出e-moving電動速克達,這樣的消息一出果真引起不小的討論。

無獨有偶,裕隆集團旗下的自創品牌LUXGEN納智捷、TOBE酷比也陸續公布進軍電動車領域的決心,其中LUXGEN納智捷已有成果,雖然規格上離量產化還有些差距,但畢竟已經踏出這一步,且還是集台灣IT與電池技術所共同開發,充滿話題和前瞻性,也替相關產業尋求另一條出路。無論是CMC中華汽車、LUXGEN納智捷或者與中國吉利合作的TOBE酷比,都是屬於裕隆集團,難道只有裕隆集團有能力和機會發展綠能嗎?

台灣雖然有汽車產業,但充其量僅是組裝廠,頂多是修改和動力操控無關的外觀件及內裝,精髓部分完全掌握在母廠,像TOYOTA、HONDA、FORD、MAZDA等都受到國外原廠的限制,無法發展四輪領域以外的其他事業,就連綠能部分也必需從母廠進口成車銷售,反觀早在SARS其間進行分割的裕隆集團,旗下事業群的靈活度相對之下高了許多,因此別說是電動乘用車或者電動速克達,若要發展遊艇、飛機相信沒有人會有意見。

另外,CMC中華汽車跨入電動二輪領域對台灣傳統機車產業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短時間確實看不出來,當然光陽、山葉與三陽等三大機車廠也都有發展電動機車的潛力,但若發展電動機車,肯定對命脈的傳統引擎機車造成衝擊,因為傾全力發展電動機車,那麼原本的汽油噴射引擎怎麼辦?另外這也衝擊到相關下游產業結構,畢竟將傳統引擎改為電動馬達,周邊的材料可都完全不同,且不少廠商恐怕會面臨業績下滑的窘境,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軍;反觀CMC中華汽車的e-moving就沒有這方面的困擾,理由是四輪與二輪的消費族群完全不同,又沒有傳統機車廠所需承擔的包袱,經營起來自然較其他二輪廠輕鬆。

單就CMC中華汽車跨族綠能二輪領域一事來看,這應該是未來台灣車廠的另一條路,尤其兩岸貿易關係越來越密切,加上大眾交通網架構越趨完整,消費者對汽車的需求性不若過去那麼高,汽車生產製造的規模恐怕會越來越小,倘若沒有及早尋求新出路,最終有可能會走向「純進口」一途。

 
 
台灣科技新訊精選新聞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