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性能同時享有,NISSAN XTRONIC CVT展現傲人科技實力
 
Autonet記者:邱志翔
 

由於都會化的高度發展,用車環境的日漸擁擠,擁有最佳順暢度與便利性的CVT無段變速系統,靠著換檔時近乎零的動力損耗,在高油價、不景氣的時代裡成為了省錢、節能的最佳幫手,而NISSAN更可以說是當今車壇CVT無段變速系統的領導者,也是最早將CVT技術應用在市售車款之上的車廠之一,其全新開發的第三代XTRONIC CVT變速系統兼顧了動力品質與經濟效益等雙重優勢。

 
 
所謂CVT變速系統,是由兩組變速機構所組成,前為傳統的普利盤,後為驅動輪盤,中間以鋼鏈相連,並利用改變兩輪盤間的距離,來改變扭力輸出,以達到類似傳統變速箱的換檔效果。而CVT在過去之所以未能普及於汽車,受限於所搭配的皮帶無法承受過大的拉力,耐用度不足,因此礙於先天結構上的限制,以往CVT大多配置於小排氣量車款上。直到2001年,AUDI推出改採高強度鋼帶的Multitronic,將該具變速系統搭配3.0L引擎,突破CVT僅能撘配小排氣量引擎缺憾。

而NISSAN自從2002年推出首代XTRONIC CVT後,就開啟了搭配大排氣量引擎的革命,打破工程學上的障礙,成功地與NISSAN高科技VQ35DE引擎相搭配,成為全球第一具與3.5L引擎搭配的CVT變速系統,NISSAN Murano就是搭載此組合的第一輛SUV。

而目前現行的第三代XTRONIC CVT更堪稱是了將性能與節能完美演繹,並且以三大優點縱橫車壇,首先在「智慧節能」的部分,X-CVT可以連續地改變齒輪比,達到近乎零的動力損失,而且在任何行駛狀態下,引擎都能維持在低轉速,並達到最佳燃油效率。此外,因為沒有複雜的齒輪組,達成機件輕量化,讓X-CVT車款比起搭載傳統四速自排的同型車省油10%以上!

其次,「動力輸出」的優勢使XTRONIC CVT可以藉由引擎持續在接近最大輸出功率的情形下運轉,所以能提供更靈敏的加速反應,不但在超車的時候展現充沛的加速力道,在爬坡時更可以明顯感受到源源不絕的動力輸出。

另外在操控上也展現了「快意駕乘」的感受,以近乎零頓挫感的換檔品質,藉由輪軸與鋼帶配合轉速,以漸進方式產生相對變化,使得引擎在低高轉速都有適當的扭力與動力傳輸,行進過程格外平順流暢。而且XTRONIC CVT過程毫無停滯,感受不到自排車檔位切換時造成的頓挫與抖動。

 


科技特區


  • NISSAN Juke NISMO台北車展現場直擊
  • NISSAN 370Z、GT-R台北車展現場直擊
  • NISSAN TeRRA概念車台北車展現場直擊
  • NISSAN TeRRA純電動概念車
  • NISSAN TEANA
  • 2014台北車展報導:NISSAN
  • 2014台北車展美模:林亞蔓
  • 2014台北車展美模:李培毓
  • 2014台北車展美模:連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