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趨勢上手,NISSAN Hybrid複合動力科技展現後發先制的氣勢
 
Autonet記者:邱志翔
 

綠能環保儼然成為當今顯學,過往被認為CO2排放量大宗的汽車產業,近年來可說是力圖轉型,各家車廠幾經思考後的節能科技也紛沓而來,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再純電動技術尚未完全成熟、充電設備還未完全普及前,Hybrid複合動力確實是目前最成功、最受市場接受的替代能源技術,而向來以技術掛帥的NISSAN,不只在電動車領域表現優異,在Hybrid複合動力系統上也是相當傑出。

 
NISSAN Fuga Hybrid
 
其實過往NISSAN車款所使用的Hybrid系統乃源自於TOYOTA,不過為了做出市場區隔,歷經多年的開發,NISSAN也於2010年推出完全自行開發的Hybrid科技,首度搭載的車款正是同年10月問世的Fuga Hybrid(INFINITI M Hybrid)上,展現了對於Hybrid領域,後發先制的強烈態度。

搭載於Fuga Hybrid之上的油電複合動力科技,可說是NISSAN自行研發的結晶,更是全球第一具單馬達驅動雙離合器的Hybrid系統,因此備受車壇矚目。

Fuga Hybrid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配置,透過油電複合動力科技,動力搭載代號為VQ35HR的3.5L V6引擎,可輸出306hp/6800rpm馬力與35.7kgm/5000rpm扭力,搭配NISSAN自行研發、可輸出68hp/27.5kgm的HM34電動馬達,並和具充電與放電效率、散熱優異的薄型鋰離子電池組配合,以及分別供引擎/電動馬達及電動馬達專屬離合器,結合不具扭力轉換器設計七速ASC(Adaptive Shift Control)變速系統,提供更為優異且立即的線性輸出動力表現。

同時,採單馬達雙離合器系統的Fuga Hybrid,創造出能同時兼顧環保節能與性能的複合油電動力科技,縱使只有一具馬達,但也可提供約2km的短距離純電力行駛。

此外,在減速或煞車時電動馬達也可以充當發電機替薄型鋰離子電池組充電,且整套系統擁有輕量化特性,並創造出優異的油耗經濟性,如此一來也讓Fuga Hybrid在經過改良之後,透過EV模式的擴大應用、因此於日本JC08規範下的平均油耗表現來到19.0km/L,以一輛中大型房車來說這算是非常驚人的成績,甚至足以將許多中小型房車給比下去。

而這項科技目前除了搭載於Fuga(INFINITI M)之外,也在Serena、Pathfinder(INFINITI QX60)等車型身上也都受用,而未來也將應用於兄弟車型Qashqai/Rogue,甚至不排除未來品牌超跑GT-R、370Z都將擁抱綠能動力上身,在原廠的規劃下,預計2016年前陸續將Hybrid車型陣容新增為16款,而目標則是在2016年以前減少平均35%碳排放量。

 
NISSAN Serena Hybrid
NISSAN Pathfinder Hybrid


科技特區


  • NISSAN Juke NISMO台北車展現場直擊
  • NISSAN 370Z、GT-R台北車展現場直擊
  • NISSAN TeRRA概念車台北車展現場直擊
  • NISSAN TeRRA純電動概念車
  • NISSAN TEANA
  • 2014台北車展報導:NISSAN
  • 2014台北車展美模:林亞蔓
  • 2014台北車展美模:李培毓
  • 2014台北車展美模:連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