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時代科技真功夫,NISSAN宣示無人駕駛車輛2020年前就將問世
 
Autonet記者:邱志翔
 

自動駕駛技術堪稱是近年來車壇除了專精於替代能源的研發以外,最受期待的跨世代科技,為了實現這個看似科幻的不可能任務,最終目標達到車輛的零事故願景,除了各大車廠投身開發外,就連網路平台龍頭Google也與各大車廠聯手於自動駕駛領域,而NISSAN也在無人駕駛技術展現了非要達成的決心,並且宣示在2020年前就可將此技術應用於市售車款。

 
 
NISSAN也在矽谷成立(Nissan Research Center Silicon Valley ;NRC-SV)的研究中心,預計在未來三年招聘大約60名的技術人員及工程師,主要的工作也正是發展無人駕駛技術,其次是進行車輛之間的通信方面研究,另外亦同時著重操作介面的改善來提升自動駕駛及汽車通信的實用化技術,從此大動作的投資,就可以看出NISSAN過人的雄心壯志。

儘管至今已有美國、歐洲等車廠都紛紛投入無人駕駛技術研發,但終究沒有一個具體發表上市的時間。關於這瓶頸NISSAN則是在2013年對外宣告無人駕駛自動車將會在2020年前上市的消息,屆時可能就會看到駕駛者無需觸碰方向盤以及油門,讓車輛自主行駛,只不過無人駕駛車輛若要達到安全上路,且正式投入量產,可能還是需要一段時間進行測試。

日本NISSAN執行長Carlos Ghosn也在2013年的無人駕駛車宣示記者會上表示:在2007年時承諾過,於2010年之前NISSAN將會量產一款零廢氣排放的車款,也就是2009年發表的Leaf。至今這輛車已經成為全球最暢銷的電動車款。現在我們一樣做出新承諾在2020年之前推出全球第一款,量產版無人駕駛自動車,對於NISSAN的科技實力表達了十足的信心。

關於無人駕駛技術,可不是輸入衛星導航或設定終點就讓車輛自行走動,還要使用大量的感知器以及偵測系統,對交通、路況以及前方車況加以分析,才能確保車輛與乘客安全並順利到達目的地。所以NISSAN除了會在2014年時建立一座擁有人造街景的模擬試驗場外,更會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卡內基美隆大學以及東京大學合作,共同研發無人駕駛技術,期望在2020年之前可將此技術應用並販售。

 


科技特區


  • NISSAN Juke NISMO台北車展現場直擊
  • NISSAN 370Z、GT-R台北車展現場直擊
  • NISSAN TeRRA概念車台北車展現場直擊
  • NISSAN TeRRA純電動概念車
  • NISSAN TEANA
  • 2014台北車展報導:NISSAN
  • 2014台北車展美模:林亞蔓
  • 2014台北車展美模:李培毓
  • 2014台北車展美模:連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