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省油新兵器,NISSAN Dual CVTC雙連續可變汽門系統替你打理荷包
 
Autonet記者:邱志翔
 

隨著綠能環保成為趨勢,攸關節能省油的油耗數據也成為消費者在購車時考慮的重點之一,車廠除了採用更輕盈的鋁合金板件以及車體技術外,盡量降低車重來增加引擎效率,同時顧及省油之外,但最根本的莫過於針對引擎本身進行調整,而NISSAN最新技術的Dual CVTC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正是達到節能省油的好幫手。

 
CVTC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控制系統,利用油壓系統來改變凸輪軸與連動齒輪之間的相對角度,改變汽門開啟與關閉時間
 
其實大約在20年前,NISSAN就已經開始使用CVTC(Continuous Valve Timing Control)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控制系統,藉由引擎上的凸輪軸驅動裝置來進行汽門正時的控制,利用油壓系統來改變凸輪軸與連動齒輪之間的相對角度,使汽門開啟與關閉時間有所改變。

例如當引擎在低轉速時進氣門開啟的時間會延遲到活塞上死點後,使排氣門的動作時間與進氣門開起時機重疊,再利用廢氣排放時所造成的真空效應,來加快燃燒室內部的空氣流速進而增加進氣效率。

若車輛在怠速時CVTC系統則是將進氣閥的時間加以延遲,讓更多的空氣滯留汽缸使壓縮負荷減少,有利於油料不再持續消耗。其原因在於引擎在低轉速運作時容易產生耗油、燃燒不完全的問題,使引擎在低轉速時無法發揮充足的動力輸出。因此藉由CVTC系統的改善來讓引擎擁有全方位的最佳運作效率。

至於Dual供油系統則是NISSAN在2010年初才開始使用的新技術、全名為「Dual Injection」。不同於可變氣門正時控制Dual供油系統針對氣缸中的噴油嘴來做改善,從以往的一支設計形式在Dual系統上改為兩支,若以4V引擎來解釋就是兩個進氣門都各配有一支噴油嘴。其目的在於縮小燃油噴霧粒子使引擎燃燒更完全,進而提升引擎效能並節省燃油表現。

因此Dual CVTC這名詞是兩項不同的科技結合,以台灣販售的NISSAN TIIDA為例,搭載原廠代號HR16DE的1.6L汽油引擎導入Dual以及CVTC系統後,利用精準的電腦運算控制以及雙噴射技術,使燃油噴射面積縮小達燃料顆粒30微米,讓油氣混合更加均勻;霧化效果更佳,再輔以CVT傳輸系統的配合下造就出平均18.5km的優異表現。

 
從以往的一支設計形式在Dual系統上改為兩支
雙噴射技術使燃油噴射面積達30微米燃料顆粒,讓油氣混合更加均勻;霧化效果更佳


科技特區


  • NISSAN Juke NISMO台北車展現場直擊
  • NISSAN 370Z、GT-R台北車展現場直擊
  • NISSAN TeRRA概念車台北車展現場直擊
  • NISSAN TeRRA純電動概念車
  • NISSAN TEANA
  • 2014台北車展報導:NISSAN
  • 2014台北車展美模:林亞蔓
  • 2014台北車展美模:李培毓
  • 2014台北車展美模:連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