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科技的實踐者,NISSAN Leaf電動車技術功不可沒
 
Autonet記者:邱志翔
 

節能減碳、綠能環保已經成為全球潮流,輔以日趨嚴苛的環保法規,各大車廠為了擺脫過往高排放、高油耗的引擎設定,紛紛走向小排氣量引擎、混和動力,一步步往電動化邁進,純電動儼然成為了未來替代能源的顯學,而於此有所著墨的NISAAN,在2009年發表、並於2010年上市的純電動車Leaf就是原廠針對Sustainable Mobility永續發展移動科技的最佳代表作。

 
 
Sustainable Mobility永續發展移動科技並非口號,而是NISSAN早從1940年代便開始投身電動車發展的具體成果。從概念到實踐,歷經艱辛研發過程,70年來的努力,更讓NISSAN成為民眾心目中ZeroEmission零排放概念的創始者。

Leaf的車身尺碼為4445x1770x1545mm,軸距長度2700mm,採用雙排五人座椅配置,由於電池組平整化的關係加上掀背車款的靈活特性,能夠在提供五名乘員相當舒適的乘坐感,動力輸出上搭載107hp和28.5kgm的電動馬達,由24kW鋰電池組負責供電,同時也透過煞車動能再生系統,將煞車時所產生的能量轉為電能回存,具備最高行駛速度超過140km/h之性能表現,最大行駛距離更高達160km的表現。

而Leaf的好,也接連獲頒許多國際大獎,諸如2010年獲得綠能汽車表率的「Green Car of the Year」的肯定、2011年更接連獲得日本年度風雲車、世界年度風雲車的最高殊榮,成為了NISSAN在綠能科技表現上的一大功臣。

除此之外,由於NISSAN Leaf零排放的好口碑,也讓許多公家單位座車、計程車的提換計畫合約找上門,包含台中市政府也曾在2010年與裕隆日產、日產汽車三方簽署了電動車推廣合作備忘錄,並於2012年導入49輛Leaf作為公部門用車,宣示打造綠能城市的決心;而相對電動車環境較成熟的美國紐約,更是將Leaf規劃為計程車,顯見Leaf的好,用過都知道。

當然,Leaf在銷售的帳面數據上也是電動汽車的優良典範,雖然上市之初在市場銷售反應上,並不如原廠預期順利,但經過一系列的調整以及充電技術、充電站的同步進步後,迅速建立口碑,在各國均開出紅盤,截至2013年8月達到了總銷售7.5萬輛的驚人數字,更在挪威汽車市場2013年10月的單月銷售中比下傳統汽油車款,讓電能綠葉傳奇寫下歷史新頁。

Leaf在電動車領域的成功,不只是靠著綠能環保趨勢的推波助瀾,而是NISSAN根深蒂固的科技實力以及優異的產品本質發揮功效,再次證明NISSAN Sustainable Mobility永續發展移動科技並非只是口號而已。

 


科技特區


  • NISSAN Juke NISMO台北車展現場直擊
  • NISSAN 370Z、GT-R台北車展現場直擊
  • NISSAN TeRRA概念車台北車展現場直擊
  • NISSAN TeRRA純電動概念車
  • NISSAN TEANA
  • 2014台北車展報導:NISSAN
  • 2014台北車展美模:林亞蔓
  • 2014台北車展美模:李培毓
  • 2014台北車展美模:連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