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北車展NISSAN搶先報:新型態座椅不疲勞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05/2011星期一)
「疲勞性駕駛」可是肇事主因排行榜前三名,有鑑於此日本國土交通省除了加強對駕駛人的安全宣導,也希望未來日本車廠能加強駕駛輔助系統開發。對此NISSAN宣布將設計全新的座椅,有效輔助駕駛人維持良好的駕駛姿勢。

根據NASA的研究指出,人體處在完全無重力的等負壓狀態下,身體的負擔是最小的。然而汽車駕駛人在長時間保持操縱車輛的狀態下,頸椎過度的繃緊容易導致肩膀韌帶與肌肉大量釋放乳酸加上轉動方向盤的動作更會令乳酸產生的狀況加劇;等到後背上半部飢群疲勞過度時就會順勢將後腦杓緊貼椅背,頓時反而造成椎間盤至股椎之間承受過多的壓力,造成血液不順暢反而令疲勞加劇。

NISSAN將與日本慶應大學•山崎實驗室進行產學合作計畫,共同開發新型的駕駛座椅,新型態的座椅不但更造型上更符合人體工學之外座椅將搭載一組可全程偵測測駕駛人在椅墊上的時間與體溫的監控系統。標榜能大幅降低長時間操控車輛所產生的疲勞感。NISSAN並宣布最快將在2010年列入新車配備,2016年達到全車系標準配備的目標。此外NISSAN將開啟「POWER-88」計畫,預計將釋出約90項新科技,自2014年起將會陸續公開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