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北車展NISSAN搶先報:iPhone APP隨時掌握LEAF電池效率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05/2011星期一)
NISSAN曾經計畫將已報廢的LEAF電池組拿來當作儲存能量的單元,讓電池在車輛生命結束後還能繼續提供它的價值,如此一來不但減少廢棄物的量與環境資源的浪費,並能夠儲存風力以及太陽能所產生的能量,若遇到用電過度的高峰期,LEAF電池組能夠協助發電功能,做更有效的利用。

然而NISSAN LEAF提供車主8年160,000km的電池組維修保固,此外大部分的LEAF電池組在使用10年之後,只剩下70%到80%的儲存容量,這對電池在使用的同時終究會有損耗情形,因此會減少使用效能的狀況是很正常的。不過在經過行駛11,000英里後的測試結果後,發現電池使用效能還是能夠達到100%,並且續航距離可達到80km/h至144km/h,其中影響續航距離的因素也包括氣候溫度以及駕駛人的駕駛狀況等。

為了對抗北美地區在冬季時的酷寒天候,NISSAN為LEAF車主增添了保暖新配備。提供遠程電池預熱系統,透過iPhone APP隨時掌握車輛狀況,當車外溫度降低至某一個程度時,讓電池模組經由快速充電站,可於30分鐘內預先暖車儲備電量,車主即可以進行較長距離的路程。不過還是有些問題,如果遇到下雨天,LEAF的車窗上會凝結了許多水滴,這時當預熱機制啟動之後,車內溫度即會開始升溫,形成外冷內熱的狀況,同時全車窗上也就充滿了霧氣,當車主要進入車內時,車外視線可都是霧濛濛的一片,完全看不清楚車外景觀。

要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車主可以在出發前開啟冷氣空調一分鐘左右,利用冷空氣來除濕,幫助把起霧的擋風玻璃清除,在具備電池預熱系統之下,也能讓車室內保持舒適的溫度。不過還是期盼NISSAN提出這項問題的解決辦法或是作出改善措施,不僅能提昇電動車在市場上的競爭優勢,也能提供全球LEAF的車主更優質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