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北車展TOYOTA搶先報:綠能純淨RAV4 EV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28/2011星期一)
為了能在綠能有所貢獻,TOYOTA不僅全力研發Hybrid,現在更將領域跨入純電動,期望能帶來節能環保的行動模式,因此RAV4 EV算是具體且落實的車款。

RAV4 EV是TOYOTA北美工程與製造中心(TEMA)主導,並結合具創新及領先全球電動技術的TESLA所共同研發。雖是以現行內燃機飖RAV4為基礎開發,但在配備TESLA設計的電池模組零件及電能管理系統後,仍能保有寬敞室內及後行李廂空間。為了突顯RAV4 EV綠能科技的識別度,更設計全新前保險桿、水箱護罩,並搭配LED前霧燈,此外廠徽與銘牌重新設計更強調其EV的獨特血統。

既然RAV4 EV都將動力系統以電動馬達取代,外觀也進行幅度不小的重新設計,內裝方面自然也要做些變動,RAV4 EV理所當然地換上可顯示電量、輸出功率等數據的多功能儀表,排檔型式則由原先的排檔桿改為按鍵設定,另在座椅造型,EV版本的設計也與現行車款有所差異,其中特別的是,RAV4 EV在改採電力驅動後乘載的電池組,並未影響車室及後廂空間。

RAV4 EV擁有200-250kW的最大動力輸出,換算為一般內燃機引擎的馬力單位大約是272-340hp,動力數據可說是相當優異;0-100km/h加速僅需9-9.5秒,極速可達140-150km/h。

在換上了整套電能驅動系統後,雖然整體重量增加了約100多kg(1780kg),但透過精密的底盤、懸吊的重新設計和調校,反而有助於降低車身重心,讓RAV4 EV在操控駕馭的性能表現上更是超越一般汽油車款。經過與TESLA電動系統的完美整合後,擁有190-210km的續航力,而使用一般家用200-240V充電統需5-7小時即可充滿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