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PX-MiEV全身是科技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22/2011星期四)
為了展現最新科技,MITSUBISHI遂打造出PX-MiEV概念車,所使用的四輪驅動系統,為前後輪獨立馬達所構成的E-4WD系統,其基礎來自具備前後驅動力分配、後輪左右驅動力、動能再生控制、車輛行駛控制的E-AYC、ASC動態穩定系統、ABS並整合S-AWC系統,尤其是Lancer Evo.X上的AYC濕式多片離合器的後輪左右扭力轉換控制系統,與差動馬達組合下變成E-AYC,以讓後輪可依照行駛狀況進行扭力左右分配,達到高效率的駕馭反應。

動力配置乃是以前輪、後輪兩組擁有82hp最大馬力與20.1kgm的永久電磁式同步馬達,搭配能夠輸出116hp/12.8kgm最大動力的1.6L直列四缸DOHC MIVEC汽油引擎而成,高速行駛時藉由MITSUBISHI最新開發的Plug-in Hybrid及MiEV OS作業系統兩大科技,除了能達到節省能源、高功率輸出、高速穩定、低污染外,也可當作日常生活的一般電源或緊急電源使用。

(1)電動模式-中低速行駛時是以區動用電池供應給前方馬達以前輪驅動,下雪或下雨時為了保持車輛在濕滑路面穩定,當前輪開始打滑時便會自動啟動後方馬達介入,以四輪驅動模式行駛。
(2)串連式Hybrid模式-當驅動用電池儲存量低於標準時,汽油引擎開始作動發電,並根據路況和車況由電腦判斷是否要採用四輪驅動或者啟動後方馬達。
(3)併聯式Hybrid模式-為了在高速行駛時更平順且更有衝勁,前後馬達與引擎同時啟動,並自動切換到四輪驅動模式,一來提升高速穩定性,並讓PX-MiEV獲得絕佳的加速性。
(4)電力再生模式-在下坡不踩油門踏板或者減速煞車時,前後馬達與發電機便會開始進行能量轉換,將電力回充到電池內,以讓電池隨時保持滿載。
(5)充電模式-與i-MiEV相同共有三種,可利用家中的AC100V/AC200V進行一般充電,或者快速充電,並能利用設定空調設定充電時間,同時還提供無線設定充電功能,讓車主無須擔心PX-MiEV沒電可用。
(6)供電模式-為了減緩地球暖化速度,PX-MiEV可是一點都不會浪費電力,當白天在外行駛於晚上回到家後,可將電力提供家裡頭使用,並能當作緊急電源,倘若電池量降低,僅需啟動引擎即可補充電量。另外在後尾廂門裡頭還配置AC100V電源插座,到郊外野餐露營時還能當作電源使用,一點也不用燃燒木頭造成更大污染。

既然具備最新的動力科技及先進內裝行頭,且又是21世紀的Crossover,那麼在行車安全與部分自然不可少。MITSUBISHI在PX-MiEV四周裝上多具隱藏攝影機,形成Multi Around Moniter環景攝影,當行經交叉路口時藉由道路上所設置的感應器、攝影機等,以無線傳輸將所有路況顯示在螢幕上。另外結合DSSS駕駛安全輔助系統、ASV4先進安全車輛、ETC電子收費、DSRC窄域通訊雙向無線通訊技術應用系統等,提供給其他用路人與PX-MiEV駕駛人最安全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