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北車展MITSUBISHI搶先報:前瞻新能源,PX-MiEV領軍創話題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6/2011星期三)
兩年一度的台北車展,MITSUBISHI不僅派出伊林名模擔綱美麗大使,更以「Drive@earth 愛護地球樂趣駕馭」為品牌主張,藉由「前瞻新能源」的主題展示Hybrid概念車PX-MiEV、全球第一輛量產電動車iMiEV,以及全新進口的ASX、Pajero,當然也有甫小改款的Lancer Fortis、Outlander、Colt Plus,和中華汽車自行研發綠能自主品牌GreenTrans等,讓所有民眾體會「擁抱 菱界線」的全新感受。

PX-MiEV
PX-MiEV

PX-MiEV

PX-MiEV

2009年東京車展首度發表的Concept PX-MiEV,在2011年東京車展將推出第二代,也就是新Outlander的雛型。PX意指Plug-in Hybrid,X則是Crossover的意思,簡言之就是Plug-in Hybrid Crossover。動力除了iMiEV的電動系統,更配置一具1.6L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兩者組合成Hybrid油電複合系統,並創造出平均油耗50km/L以上的驚人成績。利用E-AYC(Electric powered Active Yaw Control)以馬達讓後輪左右扭力進行分配,並導入新開發的S-AWC(Super All Wheel Control)系統,成為能同時兼顧環保與性能的新世代Crossover;另外為了提供乘員舒適座艙,運用cocochi概念和大量電子控制配備及液晶控制面板,使得Concept PX-MiEV符合未來用車環境及消費者需求。

以SOLID、SAFETY、SIMPLE三大主軸為設計概念的Concept PX-MiEV,如果和過去的SU相比外觀似乎更為簡單,沒有複雜線條構成的車身,且賦予更為流暢的身影及大量運用LED燈組裝飾,不僅能創造更好的風阻係數,對於油耗經濟性也有相當大幫助,同時還能展現科技感。車體上採用新開發的金屬車體顏色,旋風式鋁合金輪圈除了造型出眾,藉由輪輻葉片式設計也能提升煞車冷卻效果。

以前輪、後輪兩組永久電磁式同步馬達,及高速行駛時的1.6L DOHC MIVEC汽油引擎所組合的Hybrid系統,藉由MITSUBISHI最新開發的Plug-in Hybrid及MiEV OS(MiEV Operating System)兩大系統,除了能達到節省能源、高功率輸出、高速穩定、低污染外,也可當作日常生活的一般電源或緊急電源使用。Concept PX-MiEV所使用的四輪驅動系統,為前後輪獨立馬達所構成的E-4WD系統,其基礎來自具備前後驅動力分配、後輪左右驅動力、動能再生控制、車輛行駛控制的E-AYC、ASC(Active Stability Control)、ABS並整合S-AWC系統,尤其是Lancer Evo.X上的AYC濕式多片離合器的後輪左右扭力轉換控制系統,與差動馬達組合下變成E-AYC,以讓後輪可依照行駛狀況進行扭力左右分配,達到高效率的駕馭反應。

Concept PX-MiEV四周裝上多具隱藏攝影機,形成Multi Around Moniter環景攝影,當行經交叉路口時藉由道路上所設置的感應器、攝影機等,以無線傳輸將所有路況顯示在螢幕上。另外結合DSSS(Driving Safety Support Systems-由日本警察廳主導的安全駕駛系統計畫)、ASV4(Advanced Safety Vehicle-日本國土交通省自動車交通局主導的先進汽車計畫情報資訊交換駕駛輔助系統)、ETC電子收費、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専用窄域通訊5.8GHz雙向無線通訊技術應用系統)等,提供給其他用路人與Concept PX-MiEV駕駛人最安全環境。

另外,Concept PX-MiEV擁有可進行AUTO、HIGHT、LOW三種車身高度模式的電子懸吊系統,可依照路況與駕駛人需求進行手動或自動調整。而駕駛人正前方的監控攝影機,能隨時監測駕駛人的狀態,當集中力下降時便會自動發出警告聲,並利用光線、香氣與震動提醒駕駛人,等於聲光效果具備的智慧系統。

iMiEV
iMiEV

iMiEV

iMiEV


2009年7於日本正式上市的iMiEV,已陸續銷往香港、澳洲、哥斯大黎加、智利、歐盟、美國、加拿大、摩納哥、冰島、丹麥、新加坡、泰國等地。i-MiEV可搭載4名人員,極速130km/h(歐規),續航力150km(歐規),已具備都會通勤車的水準。

i-MiEV車身尺碼3395×1475×1600mm,軸距2550mm,車重1100kg,可坐四個人。綜合整理其優勢包括,零二氧化碳排放、100%電力驅動、安靜/敏捷/舒適的性能表現、可以每天使用的輕型車與三種不同的充電方式,使用200V AC家用插座(充飽電7小時),使用100V AC家用插座(充飽電14小時),使用200V 3-phase快速充電裝置(30分鐘充飽80%電力)。高容量鋰電池組是由88顆鋰電池串聯而成,提供高效率小型永磁同步馬達,產生馬力64hp/3000-600rpm、扭力18.4kgm/0-2000rpm,搭載單減速齒變速箱,並且透過煞車能源再生系統,讓電動馬達瞬間變為發電機,產生電力回存至鋰電池組中。此外,i-MiEV在電力消耗(日本10-15測試模式)測得數據125Wh/km,在巡航距離/充電(日本10-15測試模式)測得最遠行駛距離為160km。同時i-MiEV創下MITSUBISHI車款首度採用LED頭燈的紀錄,也採用LED後尾燈與方向燈,提供低耗電量的有效照明。在車室中更使用了自動恆溫冷氣/暖氣空調系統、MMES(MITSUBISHI Multi-Entertainment System)多媒體娛樂系統等高級配備。

ASX 2.0L
ASX 2.0L

ASX 2.0L

ASX 2.0L


ASX以全球戰略車款之姿,陸續登陸歐洲、中國、美國等地,成為MITSUBISHI在全球市場的重要戰略先鋒。將引進台灣的ASX共有1.8L與2.0L兩種排氣量,搭載頂級配備,除了擁有運動時尚的外觀風格外,在內裝、安全配備、機能上都有更精緻完美的進化。

雖然在MITSUBISHI的產品陣容中Outlander屬於中型SUV,但畢竟內部空間可乘坐更多人,且車身尺碼也更大,對於某些消費者來說購買Outlander似乎有些浪費,日本原廠也基於創造新商機遂開發出RVR,導入歐洲市場後則稱為ASX。算是Lancer Crossover版的ASX,在2670mm軸距下創造出4295×1770×1615mm車身,若和相同軸距的Outlander相比,較Outlander的4640×1800×1680mm來得小些,尤其在高度上明顯降低65mm,這也讓ASX更具Crossover的跑車風格,不過195mm的底盤離地高度卻完全相同。

車展現身的ASX為2.0L,搭載代號4B11的2.0L直列四缸DOHC MIVEC汽油引擎,最大輸出馬力與扭力分別為148hp/6000rpm、20.0kgm/4200rpm,變速系統為配置六速手排模式的CVT,還具有方向盤F1撥片換檔功能。全車七具SRS防護氣囊、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SS緊急煞車警示系統、RISE高剛性車體、ASC動態防滑控制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等也都在ASX上出現。內裝鋪陳大走簡潔風,並為MITSUBISHI旗下車款首度配置Push Start引擎啟動鈕,車室頂部採用兩道橘光LED氣氛燈,同時更首創同級對手中唯一配置TFT彩色液晶螢幕資訊顯示,讓畫面更活潑,判讀上也更便利。當然如後座前傾快倒功能、AV端子插座、四向調整方向盤、前後滑移中扶手、同級車860×954mm超大型全景式天窗等,也都列在ASX的配備清單中。

Pajero 3.8L V6 MIVEC
Pajero 3.8L V6 MIVEC

Pajero 3.8L V6 MIVEC

Pajero 3.8L V6 MIVEC


現行Pajero的4900×1875×1870mm車身尺碼,比起前一代4795×1875×1855mm明顯長大許多,且在車身鈑件以稜角與肌肉感設計後更顯霸氣,當然後尾廂門上的外掛備胎,則讓改走LSUV路線的Pajero增添些野性。2780mm軸距所創造的車室空間,對身高180cm以上的人來說絕無壓迫感,第三排座椅可平整收納於底板下,在操作上非常非便就手,平時行李廂置物容量不算小,全尺寸高爾夫球具可放入三組。簡約的內裝鋪陳已成為目前MITSUBISHI設計風格,無論音響、空調控制面板與按鍵在操作上均符合人性化便利性,中控台上方的多功能資訊行車顯示幕取代傳統三環錶,能提供溫度、海拔高度與平均油耗等,對於駕駛人來說更可掌握車況。

車展發表為歐規3.8L V6汽油引擎長軸版,3827cc的V6 SOHC心臟具備MIVEC可變氣門結構,擁有252hp/6000rpm馬力與34.5kgm/2750rpm扭力,比起先前的柴油動力馬力提升不少,扭力雖少了至少10.0kmg但依然充裕,變速系統與試駕的3.0L同為五速手自排,MITSUBISHI最引以為傲的SS4-II(SUPER SELECT 4WD II)、ASTC動態循跡控制系統都將列入配備中,當然電動天窗、恆溫空調、電動皮革座椅等也是必然的行頭。

除了香車與美人,MITSUBISHI也貼心為愛車民眾捕捉車展名模倩影,今年邀請到寫真攝影名師黃榮正掌鏡,結合溫馨浪漫的童話風格設計出「2012舞動花漾 限量繪本年曆」,從12/2起於MITSUBISHI MOTORS展示中心讓民眾免費索取。

MITSUBISHI展出車輛
新能源車:Concept PX-MiEV、iMiEV
2012年式進口車:ASX 2.0L、Pajero 3.8L V6 MIVEC汽油
市售車:Outlander iO、Lancer Fortis、Colt Plus
GreenTrans二輪電汽車:e-moving電動二輪車、自行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