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英倫絕美、原創性能品味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04/2011星期五)
美洲豹所擁有的速度與侵略性,在生物圈相當有名,敏捷的動作加上優美的身影,令人對牠更為憧憬;而英國的JAGUAR,就具備這般魅力,不僅強調性能,也著重於品味與氣質,難怪在車壇上有英倫貴族的美稱。

SWALLOW時代
熱愛速度與品味的創辦人William Lyons。

SWALLOW Sidecar Company是以機車用邊車為主要業務。


雖然以JAGUAR為名是1945年的事,但在這之前若沒有SWALLOW Sidecar Company與SS Cars Ltd.,也就沒有現在的JAGUAR。1921年由CROSSELY MOTORS業務員William Lyons與卡車維修製造工人William Wormsley所共同成立的SWALLOW Sidecar Company,是以機車用邊車為主要業務,然而在汽車逐漸取代馬車的情況下,便決定進軍現代交通工具的開發行列,同時William Lyons也立志要自行開發底盤與引擎。

SS車系的誕生不僅改變SWALLOW Sidecar Company,也奠定JAGUAR的發展基礎。


SS100堪稱絕美的身影,擄獲當時社會大眾的心。


1922年英國境內另一家車廠AUSTIN SEVEN成立,William Lyons遂與這家走低價位汽車製造廠合作,但並不使用該廠所設計的車身,而是SWALLOW Sidecar Company自行設計;幾經波折後終於在1927年推出一款雙座敞篷車SS,雖然機械結構與底盤全來自AUSTIN SEVEN,但SS更加亮眼的外型馬上獲得市場青睞,也讓SWALLOW Sidecar Company一舉成名。由於成功跨進汽車領域,該公司遂更名為SWALLOW Coach Building Company,隨著SS供不應求熱況,於是在1928年將整個廠房從Blackpool搬到Coventry,這裡就是日後眾所皆知的JAGUAR基地所在。

在1930年代,SWALLOW Coach Building Company開始尋求合作伙伴,義大利FIAT就是其中之一,當然還有STANDARD Motor Company等廠,而最後因STANDARD的車款大受市場歡迎,讓SWALLOW Coach Building Company決定選擇為其事業發展夥伴,不過再怎樣SWALLOW Coach Building Company依舊沒有自己的底盤與引擎,這和William Lyons理想背道而馳,因此第一款全部自行製造生產的新車於1931年問世:SS1與SS2,「Wait! The "SS" is Coming」是1931年7月所登出的一則廣告,在該年的倫敦車展上SS1與SS2正式登場,低掠的車身與狹長的身形擄獲了社會大眾的目光,優異的性能與搶眼的外型,再加上合理的售價,讓它令人難以抗拒。

由於SS系列聲名大噪,1933年公司更名為SS Cars Ltd.,但William Lyons另一位伙伴William Wormsley卻因理念不合,於1935年正式將所有股權賣給William Lyons,結束長達14年的合作關係。

JAGUAR美洲豹現身
1955年的D-Type在LeMans賽事中無往不利。

JAGUAR在賽車活動的成績有目共睹,實際上創辦人William Lyons就熱衷這項運動,早在SWALLOW Sidecar Company成立前就常騎著機車參加中短程賽事與坡道競技,SWALLOW Sidecar Company成立後於1924年參加曼島TT賽事,三輛參賽機車一舉拿下二、三、四名。在SS推出之後,不但因實用性廣受消費者喜愛,更在同一年參加蒙地卡羅越野賽,雖然僅獲得54名,但這項賽事還將車輛其他項目列入成績,其中SS1更以舒適性拔得頭籌,優異的性能證明SS Cars Ltd.造車實力。1933年底對於身型較小的SS2進行修飾,不只獲得全新設計底盤,同時前方的擾流板也為了順應新車體而做了變動,這款新的四窗型車款更加華麗與更實用,此時後座的乘客終於有機會可以擁有窗戶可以看到窗外的風景。

為了與SS能有所區隔,當時的廣告代理商認為猛獸或禽鳥會讓人印象深刻,經過長時間討論後決定以JAGUAR(意為迅猛敏捷的美洲豹,象徵著優雅與速度)為名,不過在推出之前確有一段小插曲,因為JAGUAR已經為專事飛機引擎製造的ARMSTRONG SYDREY公司所註冊,在兩家公司不斷協商後,終於正式取得JAGUAR的使用權。而當時誰也沒想到這個名字竟成為這家車廠在戰後新的名字。

1936年的SS100,可是第二次大戰前的經典跑車。

而William Lyons更搶先在1935年的車展前在倫敦的一流旅館內安排新車的發表會,讓消費者先睹為快。早期SS車上的所有優點都可以在JAGUAR上看到不說,更可以在它身上看到充滿動感的SS JAGUAR 90的身影。而SS JAGUAR 100更可說是戰前跑車的經典代表作。大戰結束後,SS Cars Ltd.當急之務就是改名,因為SS就是德國納粹的縮寫,為了不讓民眾反感,且JAGUAR車款幾乎成為當時朗朗上口的名稱,遂在1945年三月正式成為該廠名稱,JAGUAR從此成為英國高級品牌的代表。

歷經風暴重新出發
1948年的XK120,可是消費者眼中的極品,更是身分地位的表徵。

Mark II是JAGUAR發展史中的經典名車。

自從改名後,JAGUAR儼然成為高級化車款的代名詞,從1948年的Mk.V、XK120、Mk.VII、1960年代E-Type、1970年代XJ系列,都是消費者眼中的極品,甚至在許多達官顯要眼中,JAGUAR遠超過雙B。盛行於1980年代的全球車廠併購風潮也影響到JAGUAR,最主要是1988年美國發生震撼全世界的「Black Monday」股市崩盤,連帶讓JAGUAR的銷售量直線下滑,是繼1970年代石油危機後第二度打擊,早在1989年之前,美國FORD就希望可藉由JAGUAR的形象和技術來提升整體附加價值,縱使百般不願,為了挽救這家車廠遂決定在1989年11月簽訂合作協定,正式納入FORD集團羽翼下。

XJ220可是JAGUAR集所有賽車經驗所打造的超級跑車。

S-Type的誕生讓JAGUAR邁入新里程碑。


New XF(上)與XJ依舊保持JAGUAR的優雅型態,卻導入更多個性化設計概念。


雖然成為美國企業的一環,但FORD卻給予JAGUAR非常大的獨立自主權,並提供集團資源全力支持,這也是何以S-Type、X-Type能成為當時市場主力的原因。如今的JAGUAR,又重新成為世界高級車的代表,New XF展現全新的設計概念與技術,XJ更將後座買家變成充滿樂趣的前座產品,同時品質維持一定水準,造車工藝的技術更走在時代前端,而所散發貴族氣質,相信當今全球車壇找不到第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