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上手又環保,中華跨領域之作CMC e-moving全台首試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19/2010星期五)

誰說電動速克達就要長得中規中矩?配備功能就必需很陽春?受到電池現制就必需很重?由中華汽車自行設計的e-moving,早在2009年底就對外公布,2010年台北車展更成為焦點,甚至連三大機車廠也對e-moving相當恐懼,到底e-moving有什麼樣的魅力?就讓AutoNet在e-moving於五月份正式發表前來個短暫小試。

車身尺碼為1630×620×1000mm、配置10吋輪圈及80/100-10 35J輪胎的e-moving,外型上與一般50cc汽油引擎速克達沒有太大差異,就連印有CMC字樣的外掛式馬達也和汽油引擎長得很像,但仔細看發現居然沒有排氣管,沒錯!因為e-moving是電動速克達,既然吃電何須配置會冒二氧化碳的排氣管?車身重量包含電池在內才62kg的e-moving,堪稱輕巧,且電動駐車架、定速巡航、電動倒車也都是賣點,這些在台灣國產速克達中可是首見。

e-moving的車身尺碼為1630×620×1000mm,包含電池在內重量也才63kg,對女性騎士來說搬動上更輕鬆。

採用後輪外掛式電動馬達的設計,基本上要比輪內驅動更穩定,尤其面對台灣這種不平整路面,輪內驅動馬達軸肯定壽命不長,另外外掛式馬達在維修時也更方便。

附上磁石鎖可降低鑰匙孔遭破壞與車輛遭竊的機率。

運用笑臉圖騰作為整體設計概念的電子儀表板,可顯示電量、時速等訊息。

定速巡航、電動駐車架等作動與否也都顯示在儀表上。

左把手開關總成:倒車檔、警示喇叭、方向指示燈、頭燈啟閉、電動駐車架。

在電門開啟、馬達靜止情況下才可操作電動駐車架,可是眾多騎士的福音,對我來說更是便利,無須利用慣性力學來使用中央駐車架。

右把手開關總成:定速巡航、Boost加速、ECO省電模式、SPEED高速模式。

按下Boost鈕後可維持20秒功率提升20﹪的快感,爾後按下可再進行20秒,以此類推,但相對也讓電池電量消耗更快,建議使用此鍵時機最好是變換車道超車與從地下停車場爬坡使用。

位於車底的電動駐車架,可是BMW等級才有的行頭。

座墊底下的置物箱,擁有可放置一頂半罩式安全帽的容量。

位於座墊置物箱底下為可攜式鋰鐵電池,只要兩小時就可充到飽,若單純都會代步來說費用比起大眾交通工具便宜許多。

座墊底下的置物空間也可以放置第二顆備用電池。

採用後輪外掛式電動馬達的e-moving,最大輸出功率為1.35kW,換算成馬力約1.8hp,帳面數據雖不高,但著重扭力是電動車的特性,實際騎乘發現加速起步頗有已經停產的二行程汽油引擎架勢,但較讓我不習慣的是太安靜,整趟騎乘只聽到風聲與嗡嗡翁的運轉聲浪。另外前後避震懸吊組在平坦道路相當舒服,不過遇到減速路障與坑洞時後懸吊阻尼偏軟,但說實在有多少人碰到這些障礙不作減速與閃避,相信騎乘10吋輪胎小速克達者都會。

採用後輪外掛式電動馬達,最大輸出功率為1.35kW,換算成馬力約1.8hp,看似不大實際上在都會區代步已經綽綽有餘。

由於e-moving的功率小,在爬坡、換道加速等路況下會讓騎士覺得力不從心,因此設計了Boost鈕,按下後可維持20秒功率提升20﹪的快感,爾後按下可再進行20秒,以此類推,但相對也讓電量消耗更快,所以在騎乘時先以一般狀態騎30度斜坡,時速7-8km/h,按下Boost後測試同樣斜坡以時速13km/h完成,這中間可明顯感受差異性。

雖說e-moving因座墊面積較小的設計,適合一人騎乘,但要兩人要親密共乘也沒問題,另外極速只有45km/h的設定,主要是e-moving的定位乃都會代步工具,而非競速用。

以汽車規格所打造的e-moving,已經造成台灣三大機車廠不小壓力。

雖然大家會認為e-moving的最大問題在於續航力和性能,但平心而論電動速克達的訴求在於都會與短程通勤代步,且有助環保與節省用車人荷包等優勢,既然想在這個年代追求便利與節能,還必在乎於壅塞的都會叢林能跑多快、跑多遠!整體來說e-moving的競爭力頗高,也讓三大機車廠如臨大敵,現在只希望價格上能更平易近人,畢竟能將電池帶回家充電、又能掛牌上路、又有如此多樣高檔配備的電動速克達實在不多。

 
 
e-moving精選新聞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