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e-moving電動速克達2011年進軍日本,台灣4月發表確定!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9/2010星期二)

在日本東京Bigsight所舉辦的FC EXPO 2010展覽,吸引全球各大廠商參展,因為主題與環保節能有關,當然2009年由台灣中華汽車所自行開發、並在2010年台北車展隆重現身的電動速克達e-moving也沒有缺席,且據現場中華汽車人員表示,e-moving除了今年4月於台灣發表外,2011年也將外銷到日本。

由MITSUBISHI在台灣最大合作伙伴中華汽車設計、製造的e-moving以CMC品牌推出上市,整體設計融入了新穎造型、環保節能、科技功能等元素。除了外觀造型方面採幅合潮流的流線車身曲線營造出柔和圓潤的動感意象外,電子儀表板運用笑臉圖騰作為整體設計概念,眼睛是時速表,微笑指數看出電力顯示,整個笑臉圖騰也類似插頭電力的符號。有別於一般機車頭燈, e-moving的頭燈設計比照汽車頭燈設計規格,透過精密電腦科技計算,藉由橢圓形反光矩陣截面,將頭燈的發光照度經由精密的折射發揮到聚光的最大效果,讓車主在夜間行駛時更加安全;方向燈與車尾燈採用晶鑽式條狀設計絢麗奪目,畫龍點睛為整台車更添亮麗朝氣。

為了研發出更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電動機車, e-moving陸續申請多項專利並獲得國內外獎項的肯定,至目前為止已有多項專利獲得台灣認証,包括「電動駐車架」、「電動倒車」、「定速巡航」、爬坡及追越加速時可提升扭力以增加速度的「加速驅動器」及防止啟動時的突然加速前進的「防爆衝啟動裝置」。在獎項的部份,不僅榮獲經濟部工業局「優良產品設計獎(GD MARK)」,更一舉拿下向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設計大獎(iF Award)的肯定。而這每項獎項及專利都意味著CMC「電気二輪車e-moving」在研發、設計、品質上優於電動機車競品的領先地位。其中,最受設計界矚目的iF Award堪稱設計界的指標型競賽,在過去50餘年中已成為卓越設計及品質的象徵。國際評審根據設計品質、處理、創新、功能、以及人體工學等標準進行評選, e-moving脫穎而出獲得iF Award大賞,成為國內首輛獲此殊榮的電動機車,也是CMC首度跨足綠能產業的最大肯定。

在專利的部份,e-moving有台灣首配並已通過專利認証的電動駐車架配備,這是研發設計團隊針對女性及銀髮族所開發的獨家式樣,讓車主駐車時不用下車,輕輕一按駐車鈕,駐車架即可電動舉升,輕鬆完成駐車動作,不費任何力氣。擁有1630×618×1070mm車身尺碼的e-moving,和50cc汽油引擎速克達大小差不多,配置10吋鋁合金輪圈及80/100-10 35J的輪胎,採用後輪外掛式電動馬達(為後輪驅動,非如PGO eBuBu的前後輪內驅動馬達),最大輸出功率為1.35kW,換算成馬力約1.8hp,正因為少了輪內驅動裝置故車重只有60-62kg,相當適合女性代步騎乘。

另外車型上共有精緻型和豪華型,最大差異在於後者將電動駐車架列為標準配備,當然e-moving的最大好處,是在於零污染、零油耗、低電費、免牌照稅、免燃料費,在這環保節能景氣又低迷的時代,肯定是代步的好選擇。同時e-moving還配置定速巡航(Eco模式下續航力約40km,Speed模式下為30km)、電動倒車、Boost加速驅動器等,這些可都是相當便利又實用的配備。

至於售價方面據中華汽車相關人員在日本FC EXPO 2010中透露,e-moving在台灣售價約美金1500元,換算下來差不多新台幣4.8萬元,但若配合政府的補助在4.0-4.4萬元左右即可入手,並在4月份正式發表,每年以1萬輛為銷售目標。而針對日本市場,中華汽車預計在2011年將e-moving導入。

 
 
e-moving精選新聞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